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教育科学学院线上教学效果显著

2020年03月16日 08:02  点击:[]

 


 根据《德州学院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原则,确保教学活动高质量开展,教育科学学院在在线教学督导组全覆盖督导下,教学效果显著,成绩斐然,涌现出一批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王萍院长进群听课督导安排

 

 

  

张兴峰副院长正在督导刘永恒老师上课

 

精选案例1:宫顺升老师,讲师,授课课程:课程与教学论

 

2020年3月3日,督导组成员对宫顺升老师的线上教学进行了监督工作。

一、线上教学准备

1.直播平台准备

  按照学校要求,首先建立了教学班qq群,初步建立与学生的联系。考虑到不同任课教学的要求,学生可能下载了各种不同的APP,比如智慧树知到、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等宫老师考虑到学生们的流量,建议尽量使用腾讯系应用,宫老师先后对QQ群课堂、QQ群电话的屏幕分享、腾讯课堂极速版、腾讯会议等进行试验。通过课前预演,发现 QQ群电话的屏幕分享最适合直播课堂教学。经验如下

1.学生qq应用是高频必用APP,无需在下载其他APP。

2.群内直接开始并加入,而且显示实名(QQ群课堂、腾讯课堂极速版、腾讯会议,学生加入后是昵称,需要修改,不修改的话,老师根本不知道是谁)。

3.具有密闭性,只有本群学生可以参与直播学习。而腾讯课堂极速版、腾讯会议,开启后,只要具有二维码或者链接都可以加入,太具有开放性,因而可能具有不可控性。

4.所有学生都可以发言互动,全班都能听到。

5.老师头像视频可以选择性打开。

2.教学互动工具准备

确定了教学直播平台之后,还需要有一个教学互动记录并能够进行统计的平台。一开始宫老师初步确定2个选择,一个是智慧树知到翻转课、一个是云班课。虽然该教师真实想法是采用云班课,但是考虑到本课程采用的在线慕课在智慧树平台,因此我计划尝试智慧树知到的翻转课堂,而且在QQ群里也做了互动平台选择调研,大部分同学选择了智慧树的翻转课堂。

3.教学内容准备

该教师承担的是课程是“课程与教学论”。教育不只发生在校园,生活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在课程预演中宫老师先结合抗疫大课,引入思政元素,围绕课程内容,对学生进行“三观”教育、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奉献教育。告诉同学们,每周都有作业。因为是第一周绪论课,为了让学生逐渐适应,只布置了2个任务:一个是慕课观看,一个是头脑风暴:角色扮演。

 

 

 

 

 

二、正式上课

1.正式上课宫老师选用的是qq群课堂直播+云班课互动

云班课是该老师使用了2年多的教学互动平台。课程的线上资源和活动设计都已经在云班课中了。而学生的课前自主学习、课堂互动及记录、课后作业、单元测试,都依靠云班课平台完成。另外,为了增加透明感,让学生明晰在云班课教师端的操作,进行了手机电脑同屏;为了预防网络崩溃,我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同步录屏,以作为最兜底的方案。

 

2.学生作业:

作业布置及展示:

近几天,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在线上教学的模式上,如何促进学生学学习?如何提升学生的学习力?遂计划每节课后,对学生的作业及表现进行梳理,启发自己的思考和总结。现阶段学生以掌握间接知识为主,知识具有基础性作用。对基础知识的牢固掌握,需要具有良好的学习方法。

第一次课,我已经给学生展示了思维导图的运用,期望他们能够熟练运用,进而掌握本学科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框架。

全班47名同学,全部通过“云班课”提交了思维导图作业。下列图片,主要展示学生使用思维导图对知识梳理的优秀作品。

 

 

3.教师自我反思:

 以上是今天线上教学第一课的简单总结,总体还算顺利,没有出现大问题,学生回答问题总体感觉比以往课堂活跃,也许这是不同于线下班级实体课堂的优势。

上完课,又通过腾讯会议与小教的同学聊了一刻钟,发现腾讯会议语音更清晰一点,所以决定下周在线课调整到腾讯会议进行。

 同时也看到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最新通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决定继续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学生返校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研判后确定,并提前向社会发布。

    既然无法躲避,那就细心准备,自信面对。从学生回答的“收获与疑问”中,我也得到了信心,因为学生的收获,表示线上教学有效果;学生有了进一步的疑问,就是我下一步备课的方向。

 

精选案例2:王英——“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学前教育原理

2020年3月9日,督导组成员对王英老师的线上教学进行了监督指导工作。

1.选用平台;QQ屏幕共享和云班课

课前将相关资源发送到云班课供学生预习,并根据资源情况赋予一定的经验值,增加学生主动学习的动机,同时,教师可以根据云班课中显示的资源查看人数清楚地知道学生的预习情况,有助于为后续的线上教学做好准备。

2.教学过程

课上,学生首先在云班课中进行签到,教师通过在QQ群内发起屏幕共享,学生加入教师的语音直播,并可以实时观看老师的课件,通过屏幕共享学生可以清晰看到教师的屏幕,教师也可以及时发现因网络问题卡出课堂的同学,并及时调整教学节奏。在对其督导过程中发现王老师设置了很多互动环节,学生可以开麦讨论,也可以在QQ群中说出自己的观点,增加了学生对于课堂的参与性和主动性。课后,王老师将课件和相关资源上传到云班课,并为学生推荐国家精品课程,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查漏补缺。通过整堂课的督导过程,教师的线上教学整体质量较高,与学生互动良好,有些学生不习惯开麦,但是在群里用文字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学生参与度较高。

3.督导建议及意见

在与王老师交流中发现:教师提前制定了课程考核方案并已于开课前向学生公布,按照考核方案对学生线上学习的平时成绩(云班课的经验值,包括签到、资源查看、作业和单元测试以及优质课程的在线学习时长等)进行考核;教师与学生的互动良好,及时回复学生提出的课程疑问。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

学生在讨论环节会出现网络卡顿的情况,有同学因为所处地方网络不好卡出课堂,教师直播也会偶尔因为网络出现卡顿情况等。

由于不了解新学期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学习习惯,直播过程中给学生留的自主学习时间和思考时间较少,需要在后续增加对学生的了解并随之进行适度调整。

云班课中给学生上传的资源

云班课中学生的经验值构成

 

 

  

     王英老师正在进行线上教学

 

精选案例3:张阳(助教)——疫情背景下的学前教育专业网上手工课堂

疫情之下,为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听教”的号召,教育科学学院由张阳老师任教的《幼儿手工制作(含玩教具)》课程也开启了网上教学的新形式。

《幼儿手工制作(含玩教具)》作为一门旨在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丰富专业情意、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其传统视角下的课堂面授教学与新颖的远程网络课堂教学形式存在较大的不同,网络教学中学生当堂的小组合作、手工材料的准备等方面都受到一定的影响。基于此,张阳老师结合当下“抗疫”背景与网络课堂教学的特点,将网上手工课堂分为三个环节进行:主题作业分享互评;幼儿手工理论知识讲授;跟随手工教程视频同步学习。

在主题作业分享互评环节中,作业布置主要采用了“同题异构”、“同材异构”的形式,所选主题多与当下“爱心抗疫”“春天的聚会”等内容有关,所选材料多以学生手中具备的废旧物品、纸质材料为主。课前同学们预先在QQ群中共享作品,课中对典型的手工作品进行介绍与互评。

在幼儿手工理论知识讲授环节,主要是从手工材料的特质、基本制作方法、手工作品在幼儿园的应用途径等几个方面系统的向同学们进行介绍,旨在促进学生对本课程全面深刻的理解。

在跟随手工教程视频同步学习环节中,多是选择材料简单、易操作、应用性强的手工作品供同学们学习,意在增强同学们的实操能力与专业认知能力。

疫情之下,云上分享学前创意,学生们灵动指尖拥抱春天!

 

 

 

 

 

上一条:病毒无情人有意,莘莘学子献真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院收到多封表扬信 下一条:学前教育专业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紧锣密鼓进行中

关闭

地址:德州学院知行楼     邮编:253023    联系电话:8984150
版权所有: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