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德州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和小学教育专业

2020年05月18日 17:58  点击:[]


一、教育科学学院概况

院长寄语

教科院,目前有学前教育与小学教育两个专业。学院下设学前教育系、小学教育系、公共教育学部、实验实训中心。学院拥有心理学实验室、蒙氏实验室、奥尔夫音乐实验室、钢琴房、舞蹈房、画室等设备精良、功能齐全的教师教育实训中心,面积超过1100多平方,总价值超过500万。专业资料室拥有中外文图书资料2万余册、期刊200多种。为师生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了良好条件。学院与德州市实验小学、德城区区直机关幼儿园、德州百家妇婴医院等24家单位建立了稳定的教学实践基地,完全满足师范生教学实践需求。共建有课程与教学论等省级在线开放课程。“课程与教学论”2011年被德州学院批准立项建设的重点学科。                                              

二、师资情况

教育科学学院现有教职工37名,在校生1200余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60%。专任教师中,有山东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中国美协会员1人,教育部山东师范大学基础课程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1人,山东省政协委员1名,山东省书协会员1人,山东省美协会员2名,山东省教师教育常务理事1名,山东省教师教育教育实验技术研究会常务理事1名,山东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1名,德州市音协会员3名;德州市政协委员2名,德州市学前教育学会副会长1名,常务理事1名。另外,为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还聘请了十几名中小学及幼儿园一线名师、名校长、名园长、20余名国内外高校知名的专家、学者作为兼职教授,参与师范生培养。

三、学前教育专业简介

本科(学制4年)、专科(学制3年)

学前教育宣传片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适应区域幼儿教育改革发展需求,扎根鲁西北、面向山东省、融入京津冀,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系统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较强的专业能力,能在幼儿园等机构从事保教工作的创新性专业化教师。

开设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中外教育史、中外教育史、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原理、五大领域课程、声乐、舞蹈、书法、绘画等艺术技能类课程、教育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专业优势:本专业属于德州学院重点发展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首批卓越班试点专业、A类发展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教师在《学前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专著5部,获得市厅级以上奖项20余项;教师们致力于教学改革,课堂焕发了生机与活力,与宝莲华教育集团签订30万元横向课题项目,承担并实施了省教学改革项目“智慧型教师养成视域下学前教育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优化研究”;建有《课程与教学论》等省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

培养成效:为提升师范生综合素养,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实施了一系列从业技能训练工程:师范生教师技能考核、技能展览展演、筑师德-学知识-练技能-备就业四段式教师养成等。关注学生个性发展,设有“七彩阳光社团”。近三届,毕业生教师资格证考试平均通过率98%5名学生参加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学生就业率达90%以上,且主要从事教育工作,毕业生以其较高的综合素养得到幼儿园等用人单位一致好评。其中,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比例较高,毕业后于科研院所与高校就业。

、小学教育专业简介

本科(学制4年),专升本(学制2年)

小学教育宣传片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学科知识和较高的教育教学能力以及较强的创新意识与能力,了解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可到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或在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开设课程: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有普通心理学、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中外教育史、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生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小学班队工作、小学课堂教学与管理、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教育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专业优势:小学教育专业一直秉持“重实践、强技能”的教学理念,构建了见习、演习(模拟教学)、实习、研习的“四习一体”实践教学模式,形成了前后衔接、内在统合、逐次推进、螺旋上升的实践能力训练机制,学生从教技能扎实,综合素质良好。近年来,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参加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获一等奖2奖、二等奖6项、三等奖12项;近三届,毕业生教师资格证考试平均通过率达97%以上。

培养成效:本专业在强化师德培养、突出教育教学理论的同时,注重实践教学及其改革,大大提高了师范生的教学实践能力。5名学生参加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由于学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扎实,考研率和考编率都保持在较高水平。近三年,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平均录取率达40%以上,许多学生能到985211学校深造;考教师在编率能达到40%左右,96%以上的学生在教育部门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五、专业实习实训平台

  • 构建了“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

教育科学学院充分利用高校学科和专业优势、地方教育局和中小学(幼儿园)资源平台,建立了稳定的“三位一体”协作培养机制,先后成立教育科学学院理事会、德州市幼儿师资培训中心、德州市教师发展联盟、德州市乡村教师发展联盟等专业组织,助力学生专业成长。

  • 系统先进的校内实习实训平台

  • 充足稳定的校外教学实践基地

学院与德州市实验小学、德城区区直机关幼儿园、德州百家妇婴医院等24家单位建立了稳定的教学实践基地,完全满足师范生教学实践需求。

  • 完善的“四位一体”的教学实践体系

学院依托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构建了见习、演习(模拟教学)、实习、研习的“四习一体”实践教学模式,形成了前后衔接、内在统合、逐次推进、螺旋上升的实践能力训练机制。

  • 丰富多样的专业实践能力提升活动

学院实施“师范生从教技能提升工程”。每学期邀请一线教学名师等教育实践专家对师范生进行说课能力训练、板书能力训练、教学设计能力训练、才艺训练等,并进行师范生从教技能展演展览。举办从教技能考核活动。

 

  • 鲜明的教学实践效果

在山东省施行的统一支教活动中,教育科学学院学生秉承大爱 责任 良知 智慧的教育理念,虚心学习,认真工作,善于思考,教学工作成绩突出,表现出强烈的敬业精神和优良的教风学风,得到支教学校领导、老师、家长的一致好评,三年来,约有300人获得表扬信、感谢信、证书、奖状等荣誉。




六、学生社团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学管工作秉承 “大爱、良知、责任、智慧”的育人理念,坚持做好师范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及习惯养成教育。切实发挥社团的育人作用,做好第二课堂与专业培养目标的结合、与思想教育的结合、与三全育人的结合。成立了“七彩社团”,为学生搭建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职业技能、就业能力平台。通过推动演讲、戏剧、微视频、访谈等特色活动的进行,全面落实“师范生四段式培养方案”。

学院成立育苗京剧社、墨香书画社、雅轩棋社等各种国学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课程体系中开设围棋、象棋的各种棋类课程,聘请社会精英为学生授课,助力学生专业素养提升与拓展。

 



上一条:转发:“关于推荐2020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的通知” 下一条:​教育科学学院2020年招收3名学前教育专业硕士!

关闭

地址:德州学院知行楼     邮编:253023    联系电话:8984150
版权所有: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