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实施方案

2019年12月19日 10:21  点击:[]

教育科学学院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实施方案


一、青年教师在科研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1,缺乏经验,科研意识较弱

近几年新进青年教师尽管在攻读学位期间在导师指导下开展过科研工作,但普遍缺乏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经验,科研意识不强,主动性不够。主要表现在:青年教师对国家、地方政府的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研究热点缺乏了解,对当前和未来社会发展、教育发展中的需求不了解,对各级别科研项目的特点和要求不了解,对学校的科研政策不了解,往往造成对自身科研定位模糊,影响了科研选题、项目的组织申报和实施,同时,也影响了科研的热情,导致科研动力不足青年教师尤其是刚入职的教师对学校职称评聘政策不了解,受其他老师的影响较重,对科研工作和职称评聘工作产生畏难情绪,严重影响科研热情。

2,教学任务重,科研精力不足 

我院教师数量少,学生数量多,教学任务负担相对较重,一直以来就是限制我院专业发展和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的重要瓶颈近两年大力引进和补充硕士学历年轻教师也是为了弥补教学缺口年轻老师新入职就承担起1-3们不等的教学任务,由于缺乏教学经验,大部分精力用于备课、听课等活动。加之目前正在冲刺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精力有限,负担较重这使青年教师疲于奔命,不仅影响教学质量,也没有精力开展科研工作。此外,处在这个年龄段的青年教师通常面临结婚、生子、再深造等压力,也影响了他们的科研投入。

3,科研项目渠道少且竞争激烈,科研信心不足  目前,我校青年教师大多数科研项目来自校内各种人才计划和面向青年教师的专项计划,这些计划都属于科研启动以及科研能力培育计划,希望通过培育竞争更高层次的项目,并且是一次性资助,竞争性不强。现有竞争性渠道主要有:省自然科学基金、省软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青年基金、教育部自然和人文社科青年教师人才计划等,科研渠道少且竞争激烈多数计划也是限项申报,使得竞争更加激烈,资助率较低导致一部分青年教师申报的项目难以获得资助,从而丧失信心,甚至放  弃科研转向教学, 如此长期下去, 既不利于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提高, 也由于缺乏科研经历教学水平也难以提高。

、提高我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对策

1加强指导,实行“导师传帮带”制度

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特别是帮助他们了解宏观科技政策,沟通科技项目计划信息,传授申报经验 与技巧等。我院将实施导师传帮带制度为每一位新入职教师配备有科研经验的骨干教师当导师,帮助青年教师尽早自我定位,确定研究领域和课题方向,尽快实现“进平台、入团队、融环境”。有针对性地培养他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科研素质。

2.改革考核政策,减轻教学负担。对于刚进校的青年教师要减少额定教学工作量,使他们有精力开展科研工作;对于承担省 级以上科研项目的青年教师,如不满额定教学工作量,可以科研工作 量适当减免部分教学工作量。 

3.支持并鼓励中青年教师到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进修、考博、合作研究或到幼儿园、小学等基层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锻炼。

4.鼓励青年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对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或分组报告的青年教师提供部分注册费或国际旅费, 对没有科研经费 青年教师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报销部分或全部版面费,并实行奖励。

5.完善制度,创设科研的良好氛围

1理论学习制度,不断引进教育科研新信息,把讲座与学习结合起来,让青年教师有更多的机会参加省内外举办的高层次科研、学术会议

2)科研成果定额制度,为青年教师制定科研发展计划,要求每名教师每年度定额的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督促青年教师尽快融入科研平台建设和活动中来     

3科研成果汇报制度,每学年进行一次级教育科研成果交流活动,要求青年教师在汇报会上展示、汇报自己一年来的科研成果         

4科研奖励制度,对新入职教师的科研成果,根据档次高低在年终紧贴中予以奖励,加大奖励比例。

通过以上政策和措施,带动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对标教育科学学院的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水平。争取在1年内科研现状有所改观,2年内有大的发展,3年内达到对标单位的科研水平和成果数量。

201910


上一条:2017-2019 教科院学术报告汇总 下一条:德州学院课程与教学论重点学科研讨会顺利召开

关闭

地址:德州学院知行楼     邮编:253023    联系电话:8984150
版权所有: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