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王萍教授《教学智慧生成研究》专著出版发行

2020年04月15日 17:22  点击:[]

近期,我院王萍教授撰写的教育学专著《教学智慧生成研究》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课程教材研究所所长田慧生为本书作序,本书是王萍教授在博士论文的基础上修订的,也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激进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小学教师培养路径研究”、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研究改革项目“智慧型教师养成视域下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本书得到了德州学院出版基金的资助。

教学智慧的生成,从内部看,需要认知性要素、知识性要素、技能性要素和情意性要素。认知性要素是关键,包括感性能力、知性能力和理性能力;知识性要素是基础,包括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实践性知识和支持性知识;技能性要素是媒介,包括课前设计、课中教学和课后检评;情意性要素是“动力”,包括职业情感、人格特质、伦理情怀和审美情趣。从外部看,环境因素包括课堂、学校和社会。从总体看,教学智慧生成大致经历自发、自觉和自由三个标志性阶段。

 

图:《教学智慧生成研究》封皮

上一条:德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心理视角下的科研感悟”主题讲座 下一条:2017-2019教科院教学及科研会议参加汇总

关闭

地址:德州学院知行楼     邮编:253023    联系电话:8984150
版权所有: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