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召开绘本与儿童心理研究报告会

2020年07月02日 18:09  点击:[]

12月19日下午,德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在知行楼123报告厅召开绘本与儿童心理研究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由李少梅教授主讲,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王萍及教育科学学院全体教师出席此次报告会。

李少梅教授主要围绕绘本与心理理论、绘本鹰架儿童心理理论的发展、儿童绘本分析、心理理论与学前儿童语言领域核心经验四部分展开报告。李教授首先详细阐述了绘本及心理理论的含义,重点强调了心理理论的表现、内容及其影响因素;其次,介绍了绘本鹰架儿童心理理论的发展。其中对于如何选择蕴含心理理论的绘本,她强调要注意从图画和文字两方面挖掘心理理论;对于如何利用绘本促进儿童心理理论的发展,她提到教师可以在谈话中比较不同立场的观点;并以《卡夫卡变虫记》为例指出,教师在谈话中对比内在心理过程与客观世界的区别。最后,李教授从三个方面即愿望与情感,猜测与说谎,思想和信念向我们解读如何从心理理论的角度解读绘本。

通过此次绘本与儿童心理研究会,教育科学学院的教师对绘本的概念、特点、教育价值等有了清晰的认识。让与会师生对如何选择蕴含心理理论的绘本以及如何利用绘本促进儿童心理理论的发展有了充分的认识,引发了他们对自身学科素养的深入思考。同时进一步促进教育科学学院师范专业质量的提高。

李少梅教授简介: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前教育原理》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陕西省教学名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陕西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学前教育研究会保育与教育专委会主任,陕西省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陕西省教育厅《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推进工作核心专家组成员。



上一条: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师范认证学术报告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教育科学学院“梦之队”赴德开小学、付庄小学进行问卷调查

关闭

地址:德州学院知行楼     邮编:253023    联系电话:8984150
版权所有: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