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心理“盔甲”,防护心理“病毒”丨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复学心理支持手册(二)

2020年07月01日 20:17 王媛 点击:[]

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中央指导组,2020331日)。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复学的号角也开始吹响。在经历了一个“漫长而不平常”的假期和一个多月的网络学习后,高校学子对复学既充满期待,也会感到困惑。有些同学免不了还会有一些担心和焦虑:担心学习状态受影响;担心毕业实习考研受影响;担心复学后宿舍班级关系不如以前融洽……这些困扰既给同学们带来适应性困难,也给我们心理工作者带来新的挑战。

本手册旨在为复学的同学们提供心理自助、帮助他人和团体建设三个方面25个问题的心理支持和指导,帮助大家一起面对困难,在危机中获得成长。

助人篇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疫情发生后,全国驰援武汉和湖北,共同抵御病毒无情的侵袭。这样的团结互助,让我们不仅得到实际的帮助,更感觉到温暖感动,点燃战胜困难的勇气。复学后,同学们更要彼此扶助、彼此疼惜,才是帮助自己、帮助人类战胜困难的最有效方式,这也是写在人类基因里的利他助人的遗传密码。同时,情绪也是最容易相互感染的,我们帮助同学稳定情绪,哪怕只有一点点,或许得到的就是稳定和谐的安宁心理环境。助人也是自助的一种途径。

Q1.这次疫情发生以后,我们看到武汉的90后甚至00后勇敢站出来,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去做志愿者,特别感动。复学以后,我可以做志愿者吗?

A:首先,有这样的想法特别棒。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各自的生活中做帮助同学或他人的事情,这同样也是有意义的。其次,在安排好学业的前提下,可以关注学校或者官方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但一定要听从安排,做好准备。最重要的是,要保护好自己,要量力而行。

Q2.我寝室里一个室友,天天疑神疑鬼的,总是担心自己发烧咳嗽,一天要量5/6次体温,进出门也是要反复消毒门把手和自己的手,他自己很痛苦,也搞得我们心神不宁的。请问可以怎样帮助他呢?

A:首先,作为室友,对于他的应激反应要理解并接纳,不取笑,不排斥。

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喜不喜欢都作为他的一部分来接纳。其次,我们自己要表现得镇定自若,给他营造一个安全平和的心理环境,慢慢去影响他。第三,可以尝试与他交流,让他有机会说出自己的担心,并给予他积极的支持和有效的建议。最后,如果他这些行为持续的时间过长,频率过高,情绪波动很大,可以建议他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接受专业的帮助。

Q3.我们班级(宿舍)有武汉和湖北回来的同学,感觉同学们有点疏远他们,不知道怎样去修复同学之间和关系?

A:首先,高兴自己有这样的忧虑,表明你有爱心、有责任感。其次,如果有同学确实有担心顾虑,也不必指责攻击,给予彼此一定的空间和缓冲。第三,我们可以带头不疏远他们,主动和往常一样与之交往,甚至还可以多说说话,这样既可温暖湖北武汉同学的心,也会潜移默化影响其他的同学。

Q4.寝室有同学担心教室和食堂有病毒,所以整天呆在宿舍吃方便面,也不去上课,该怎样帮助他们消除恐惧,恢复正常学习和生活呢?

A:首先,理解同学的担心和恐慌,给予同学温暖的支持和陪伴。其次,多给同学讲讲学校的安全措施,普及科学知识,讨论安全防护方法,潜移默化地影响同学的想法。第三,慢慢地陪同同学去教室和食堂,一起用餐、学习。如果一些同学还是因过度担心而严重影响到学习和生活,可以建议他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接受专业的帮助。

Q5.这次疫情面前,看到有的同学只顾自己,比较多地考虑自己的安全和感受,没有一种大局观和牺牲精神,怎么帮助他们改变呢?

A:首先,先从自我做起,通过自己的行为去影响他人。其次,尝试换一个角度理解,如果同学现在的行为和以前不一样,这是因疫情导致的心理应激反应,不将此上升到品行和价值观层面,你理解和接纳的态度更有利于同学的改观。第三,如果同学以前就是只考虑自己的感受,正好可以结合此次经历,多与其交流,多谈谈疫情期间出现的互助和助人等大爱之人与事,分享彼此的感受。

团体篇

复学说明我们的生活在逐步走向正轨,我们也期待随着生活的正常化,心能安定下来。在经历这样的疫情以后,或许我们的心理会发生一些变化。经历疫情期间,我们从全新的视角感受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感受与家庭、同学、朋友、老师,与班级、学校、社会的连接。复学后,这种联结会带给我们迎接新生活的力量,这种联结更是心理力量的来源之一。作为团体中的一分子,我们可以做得更多些。

Q1.作为班干部,复学后可以组织开展哪些活动或团建,让同学们得到情绪缓解和压力释放?

A:如前所说,疫情带给我们的各种负面情绪在某种程度上都是正常可接受的,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居家生活和信息获取,大部分同学都能得到自我缓解。复学后,各级团体可以组织开展分享活动。第一步允许同学们表达各种情绪,第二步分享一些积极有用的信息,第三步讨论当下可以做哪些实际行动来面对不一样的复学生活。通过表达、分享和讨论,让我们觉得自己在做一些对疫情有帮助的事情,同时通过其他同学的反馈和肯定可以获得更多的情感联结和安全感,最重要的是可以付诸行为更好地面对学习生活。

Q2.我们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表达对家人和同学的关心?

A:社会支持系统是人们应对压力的重要条件,其中家人的关怀尤为重要。复学后,虽然与家人相隔异地,更需要加强与家人的联系,及时告知彼此近况,相互鼓励。此次疫情中有的同学家人感染病毒,甚至离世,我们应该建立班集体情感支持系统,代替离去的亲人给与他们更多的关怀,让他们感觉不孤单。

Q3.面对同学们担心学业不能完成、无法集中注意力的情况,我们班级可以做点什么?

A:自主学习最主要的就是更高效地利用时间、做好时间管理和学习规划。可以设立以班为单位的专业的疫情期学习研讨网络小组,定期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彼此督促:还可以设计班级目标规划图和时间进程表,请同学每天自行上传目标完成情况和学习进度,彼此促进。在学习过程中,建议最好能在网络上看到彼此,既增强现实感和互动性,还可以增进集体团体合作和情感交流。这样的团体学习方式还可以延续到复学返校以后。

Q4.这次疫情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和痛苦,我们在经历的同时,该如何引导同学们积极地看待这次重大危机事件?

A: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对比了2019年和2020年的数据,发现自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情绪确实变得更消极,但也有了更多的成就感、投入感和意义感。这一结果与2014年另一研究结果一致:2013420日芦山地震后第二天,全国人民的意义指数成为全年最高点。结果说明,在大灾大难面前,虽然人们的情绪会受影响,但更多地是去思考意义。复学后,可以通过团队建设或者班会活动讨论,在应对疫情危机的过程中,我们调动了哪些内在的心理资源让自己变得更勇敢、坚强,更加善于合作?通过团体讨论,我们会发现人类是有希望的,从而增强疫情后的心理免疫力,发挥内心积极的力量。

上一条:德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成功举办心理讲座活动 下一条:穿上心理“盔甲”,防护心理“病毒”丨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复学心理支持手册(一)

关闭

地址:德州学院知行楼     邮编:253023    联系电话:8984150
版权所有: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