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理事长田慧生教授的讲话

2018年05月22日 16:26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来宾,大家好!

非常高兴受邀参加德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德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理事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

教育部的教育事业评估报告指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居世界第一,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稳固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办学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未来高等教育发展要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协同育人。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新理念”下,高等教育战线要紧紧围绕提高质量这一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标准任务,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深化创新创业改革为突破口,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教育手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办学特色,加大开放力度。坚持创新发展,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提高教育质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面向未来,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二是树立需求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坚持内涵发展,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四是强化办学特色,拓展服务能力和空间。五是加大开放力度,综合利用优质教育资源。六是注重创新发展,增强办学活力和效益。

在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成立理事会是高校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有利于高校与社会合作、增强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是高校链接社会的重要桥梁,必将推动学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等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

德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成立十余年来,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合格的幼儿教师和小学教师。此次教育科学学院理事会的成立,搭建了一个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良好平台。衷心希望各方通过这个平台不断加强合作,注重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的深层次融合,实现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与行业发展的紧密结合,努力促进教育科学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持续为地方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合格的幼儿教师、小学教师。

成立理事会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必须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永远在路上。

祝德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