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教学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0年01月04日 11:20  点击:[]

2019年教育科学学院教学工作在领导的大力推进、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取得了新成效。

1.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顺利完成。教科院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小组,深入研读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育标准、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前后历经几十次研讨,终于如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并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基础上完成了对接师范专业认证的课程大纲的修订工作。

2.考研工作取得突破。教科院硕士研究生录取率为12.54%,在去年录取率9.53%的基础上,增加了三个百分点。

3.山东省教学技能大赛获2个一等奖。山东省2019年的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从业技能大赛中,我院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两个专业获得了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

4.完成在线开放课程建设2门。2019年,教科院《课程与教学论》《儿童发展心理学》两门课程建设成为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儿童游戏理论》建设成为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5.展演展览工作顺利推动。为提升师范生的从教技能,检验课堂教学成果,本学年继续推进展览展演工作,声乐类、舞蹈类、琴法类、儿童文学类、教师礼仪类课程以表演的形式汇报教学成果;书法类、绘画类、手工类课程以展览的形式汇报教学成果。展演展览方式采取任课教师推荐和随机抽取的形式,真正起到全员参与的目的。

6.教师资格证通过率达到97%以上。2019届毕业生,学前教育本科通过率95.65%,学前教育专业(春季本科)100.00%,小学教育专业96.15%;小学教育专业(专升本)97.80%。

7.教师成长工作成效明显。教科院实施“青椒工程”,保证青年教师人人有方向,人人有平台,人人参与课题,人人写论文等。举行教师节座谈会暨青年教师成长工程启动仪式,举办新入职博士面对面交流活动,主办青年教师成长沙龙活动。

8.教学内涵建设成效明显。一年来,根据师范专业认证的质量标准,重新修订了教学材料的规范化,对学生的作业、教师的教学设计进行了优化设计。进一步明确教学管理岗位职责,加强教学管理的规范性,不断探索管理的人性化与文化性。《实验实训中心主任主要职责》、《系主任岗位职责》,明确教学管理岗的四个岗位性质,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资料员、实验室管理员等。梳理协调了各人员的职责与安排。

9. 教育科学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完成并投入使用。完成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平台——教育科学学院实验实训中心150万设备的规划、投招标、验收等工作。我院实验实训中心已经出局规模,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教学技能实训平台、艺体技能训练平台及学科实验平台等实验实训平台,并完善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及管理职责,为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提供了重要保障。

10.支教工作成效显著。完成两个学期300余名学生的支教实习工作安排,同时,借助于支教实习工作,完成双导师的建设,每个支教单位为支教生安排实习指导老师,与高校教师一起对学生的实习支教活动进行指导,提升学生从教技能。教师们分别进行了探望。获得锦旗一面,最美教师等证书20多件,得到了支教单位的一致好评。

11. 师范生从教技能考核顺来开展。完成对2016级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学生的师范生从教技能考核,考核从微课教学、书画技能、音乐艺术技能等方面进行,强化了师范生技能训练,对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提高从业竞争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12.教学改革工作取得新进展。聘请原德城区区直机关幼儿园园长高兰荣为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授课;学前教育专业获得德州学院卓越班授牌;学前教育专业积极打造“幼儿手工制作”新课堂;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理论教育学教研室研讨什么是好教师?邀请校外专家进行学前教育专业毕业论文答辩;举办学前教育专业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6次。举行学前教育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及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实施大美课堂方案。

13.学前教育专业成为省级一流专业。经过2年的建设,专业团队的努力,师生共同的配合下,在上级部门领导的关心与指导下,正在迎接师范专业认证(二级)的学前教育专业成为省级一流专业,这也是教科院历史上学前教育专业取得的最好成绩。


上一条:教育科学学院2019年科研工作卓有成效 下一条:​教育科学学院2019年课题立项实现重大突破

关闭

地址:德州学院知行楼     邮编:253023    联系电话:8984150
版权所有: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