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方案2022

2022年09月08日 11:06  点击:[]

教师教育学院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方案

2022314

按照教育部《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教师函〔20205号)《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教师函[2022] 1)以及《德州学院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规范我院2022届小学教育(四年制本科)、学前教育(四年制本科)专业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严格执行《德州学院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实施方案》,突出我院“全程实践培养,个体优势定位”的办学特色,强调过程性考核和综合素质从教能力考核,建立科学的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并以此推动师范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魏希德

副组长:李华君 房敏 李敏 杨莲莲

成员:鲍明彰 闵令珍 李洁、张阳、王英、高娃

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职责如下:

1.组长和副组长负责制定考核方案,统筹组织和领导我院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工作,对考核结果进行审定。

2.成员负责免试认定工作全过程的具体工作,包括考核资格审查、过程性考核、笔试和免试组织等。

三、考核对象

考核对象为我院2022年毕业的小学教育(四年制本科)、学前教育(四年制本科)两个专业师范生。(违约公费师范生不予考核认定)

根据自愿原则,我院组织师范生进行教师资格免试认定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前期报名工作,我院师范生也可自行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四、考核内容

根据学前教育(四年制本科)、小学教育(四年制本科)培养方案(2017版)、国家《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等要求,确定考核内容。

五、考核办法

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包括培养过程性考核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两部分。

(一)培养过程性考核

培养过程性考核重点考核师范生的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教师教育课程学业成绩、教育实习实践、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等。

1.思想品德和师德素养

坚持师德为先,促进师范生践行师德规范,涵养教育情怀,全面考核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师德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考核内容以通识课程中的思想品德和师德课程考核以及学生日常表现为依据确定考核是否合格。

2.教师教育课程学业成绩

全面考核教师教育类课程学习情况,确保修读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教师教育类课程,并全部通过考试或考核,达到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要求。参与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师范生必须提交教师教育类课程成绩单,以备核验。

3.教育实习实践

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核参与免试认定师范生的教育实习实践相关成绩:首先,教育实习实践时间应累计不少于一学期,其次,师范生实习手册应填写完整,再次,实习成绩应为合格。

4.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

一直以来,我们将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贯穿到师范生培养当中,定期举办师范生从教技能展演展览活动,本次考核将结合学生参与从教技能展览展演的情况与教师专业能力及技能系列课程培训情况(含教育部推荐的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免费课程),学生能够完成教师专业能力及技能系列课程培训或参与过学院举办的从教技能展演展览活动,则本项成绩合格。

考核结束后,填写《德州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过程性考核鉴定表》,并对过程性考核的相关材料进行留存。过程性考核合格者,方可参加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面试均合格者,视为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合格。

1.笔试部分

1)学前教育(四年制本科)专业参与免试认定考核的师范生,参加学校组织的综合素质和保教知识与能力两个科目考试。

2)小学教育(四年制本科)专业师范生参与学校组织的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两个科目考试。

3)笔试考试内容

科目一《综合素质》

主要考察5个方面:职业理念、教育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文化素养和基本能力。

学前教育科目二《保教知识与能力》:

主要考察学前教育理论基础、幼儿游戏与活动指导、幼儿园班级管理、五大领域知识、幼儿园活动设计、活动实施、活动评价等基本能力。

小学教育科目二《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主要考察教育基础、小学生指导、班级管理、学科知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基本能力。

4)考试大纲

考试大纲参考学前教育(四年制本科)、小学教育(四年制本科)培养方案(2017)及《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及考试大纲》。

5)考试时间

20224月中旬,综合素质9:00-11:00;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保教知识与能力)13:00-15:00

6)合格标准

科目一、科目二,单科总分均为100分,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视为合格。

7)对于已经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并且所有笔试科目均取得合格成绩的师范生,如其参加的笔试学段和科目与本专业培养目标一致,认定为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笔试合格。

2.面试部分

1)学前教育专业面试采取模拟讲课和说课等方式,主要考察申请人的幼儿教师基本素养及活动设计、实施和评价反思水平,以及申请人的从教技能水平(声乐、钢琴、舞蹈、书法、美术等)。面试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类。

2)小学教育专业面试采取模拟讲课和说课等方式,主要考察申请人的小学教师基本素养及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反思水平,以及申请人的的三字(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一话(普通话)水平。面试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类。

3)面试工作由我院免试认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实施,也可结合实习支教环节一并考察。根据学校要求,参加考核的师范生需提交一份模拟授课教学视频,同时提交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具体要求参见学校《德州学院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实施方案》附件4《模拟教学制作规范》。

面试结束后我院将《德州学院师范生职业能力测试成绩汇总表》报教务处。

六、证书颁发

1.培养过程性考核与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均合格的学生名单,经我院免试考核领导小组审核,教务处复查,报学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小组审定,并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期满,上报省教育厅有关部门。

2.经上级部门审核通过后,颁发由教育部统一制定样式、校长签发的《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并加盖学校公章。《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有效期3年,据此申请幼儿园和小学教师资格,且有效期内只能使用一次。

3.《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是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依据,免试认定的教师资格种类和任教学科应与学生主修专业的培养目标和专业一致,如申请认定其他学段和学科教师资格,不予免试,须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4.师范生凭《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有效身份证、学历证书、相应级别的普通话等级证书、体检合格证明等有关材料申请相应学段的教师资格证。

七、工作要求

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师范生教师资格免试认定工作,充分认识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对提高我院师范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考核工作,加强过程管理,杜绝考核过程中的徇私舞弊行为。


 教师教育学院

 2021314



下一条:教师教育学院新闻宣传审查意见表下载

关闭

地址:德州学院知行楼     邮编:253023    联系电话:8984150
版权所有: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