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举办家庭教育学术报告

2023年12月13日 13:57 张阳 点击:[]

1212日上午,我院联合学校科研处特别邀请聊城大学大学王连森教授在厚德楼二楼会议室作“作为新兴学科的家庭教育学:基础理论与热点问题”专题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房敏院长主持,德州市妇联主席王芳及我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首先,王连森教授围绕家庭教育的本质、特性、理念、原则、途径、条件等重要基本问题展开讲解。他认为家庭教育的本质是与家庭有关的人、事、物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家庭教育的特性在期限上具有最早性和持久性、在功能上具有奠基性和长效性、在素材上具有便利性和多样性、在方式上具有自然性和灵活性、在时空上具有持续性和延展性。家庭教育的条件需要支持性环境、学习型家长等。随后,王教授从教育研究视角分析了家庭教育理论与实践层面可着手的选题,并对课题研究中涉及的选题背景、学术价值、应用价值、研究内容与方法、研究计划和研究条件等方面的写作提供了方法性和技巧性的建议。

本次学术报告会内容充实,实用性强,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对学院教师深入家庭教育研究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fc237cf73b51fcb9f0dbad6481a414c

 

报告人介绍:

王连森:山东大学管理学博士,厦门大学教育学博士后。聊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公派留学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访问学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标准工作专业委员会理事,山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山东省妇女儿童工作智库专家,山东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家。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课题18项,开发恋爱婚姻家庭家教家风及高等教育学术报告(讲座、微课)500个专题,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5篇,出版专著5部,参编教材4部。研究方向为“恋爱婚姻家庭社会学”“家庭教育基本理论”“家庭家教家风整体建设”“家庭教育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大学生发展与家庭家教家风”“大学文化与学院文化”“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

          

                                               一审:李 

                                               二审:曹学亮

                                               三审:房 

 

上一条:教师教育学院召开高水平课题申报指导推进会 下一条:教师教育学院召开“小学生社会情感学习”送教实践活动总结会

关闭

地址:德州学院知行楼     邮编:253023    联系电话:8984150
版权所有:教师教育学院